前影往事

雷一切xz相关,雷代号鸟,彼此放过,谢谢。

【策瑜】带着我的祝福滚

太史慈视角,又名《冤种太史慈和狗男男》

是火凤的哥嫂,但是有私设

隔壁80鸢策的暂时断更,我现在看见他都头痛,写我个人认为是孙策人设天花板的火凤调理一下


  




  


  没有什么比发现刚刚战胜你的对手有佳人在侧更令人憋屈了,何况正是这个佳人绑了你带到你对手面前。


  


  太史慈第一次见到周瑜是在自己家中。


  只瞧见一个白衣人坐在客位同家中管家聊天,远远瞧不清相貌,太史慈还以为司马家的二少爷又前来拉拢,还未跨进院门就大声道:“又是你?”


  白衣人听到声音缓缓侧了半个身子,凤眸丹唇,虽只瞧了半张脸太史慈却觉得比他先前见过的所有女子都要貌美,也不知道这样天仙似的人物来他家里做什么。


  美人放下手中的茶盏,偏过头直视他,目光灼灼,道:“司马家没能力留你,我孙家有。”


  原来是男的,太史慈想,只是这周身的气度很是似曾相识。太守刘繇的夫人是出生江南望族的大家闺秀,太史慈只遥遥见过几面,虽性别不同,这派头仪态倒是很像。


  像是某家执掌中馈的主母。不知道的还以为刚与那孙伯符打了一架,他孙家的夫人前来兴师问罪了。


  还在想着,太史慈却被身后突然窜出的周泰打倒,眼前一黑晕了过去。


  


  


  这就是你们孙家留人的法子?!


  太史慈被五花大绑地跪在孙策面前时简直想破口大骂。饶是太史慈自己也是武将出生也觉得这实在是太粗鲁野蛮了一点。长着一张美人面,手段却这么暴力,孙策帐下的人果然都是土匪!鼠辈!


  使出这般野蛮法子的人还是一袭白衣,姿态亭亭地站在孙策旁边,准确来说,是孙策揽着他得意洋洋地站在厅前。看样子,像是他孙家的军师。


  无耻的土匪头子一副小人得志的样子:“你的老东家完了,想不想换个新东家?”


  刘繇兵败是太史慈的意料之中,刘繇懦弱没有远见,江东各郡又各自为政只想着保全自身攫取利益,自己奇袭孙策不仅不派兵支援反而在事情结束后将他遣到后方运送粮草,确实不是明主。


  卑鄙的美人军师似乎看出太史慈的心思,不忘在一旁补刀:“太史慈,孙家没有门户之见,只有能者居之。”


  虽然刘繇不是明主,孙家又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乱世中还想要做人就得有自己的道义与坚持,太史慈一咬牙,拒绝:“你这么本事,还要我这等庸才做什么?”


  “我教你,”听到他这话,孙策才慢吞吞地把手从白衣军师的腰上放了下来,又恋恋不舍地与人耳语了什么,待到那人回了他一个微笑才悠悠地来到太史慈身边,“若我是你就先假意投诚,待取得我的信任再伺机杀我。不要介意世俗的眼光,卧薪尝胆是明智之举。何况,人活着要有价值,空有本事而不得志,岂不可惜?如今你就算是死了,也是轻于鸿毛,毫无价值。”


  太史慈被这番话戳中了,却更为愤怒,大吼:“令人作呕!大逆不道!”


  孙策听了这话也不生气,反而像赌赢了什么一样朝一边的白衣军师递了个得意的眼神,那人回了个无奈的微笑。他俩这般站在原地情意绵绵地互相对望打着哑迷,太史慈觉得自己快要被恶心吐了,恨不得的立刻刀了这两个狗贼。


  很快,孙策就给了他这个机会,手起刀落,割开了绑着太史慈的绳子,道:“观念的对错,只有历史才能定断。我再给你一次机会,是自我了断,做一个毫无价值的忠臣;还是我放你走,你集齐人马跟我决一死战。”


  “这附近有几个大营,相信跟你关系不错。你看下这个名单,相信没有拒绝的理由。而我,喜欢把麻烦的事情放在一起解决。”孙策从袖口掏出一卷名册递到太史慈眼前。


  “臭小子,你玩够了没有!”太史慈不认为孙策会把已经受俘的敌将放走,以为他还在玩弄自己,更是气恼,飞身暴起,双手化钳就朝身侧的孙策扑去。


  孙策竟也不慌,只微微后腿一步,果然,他一低头,一把短刃稳稳架在他脖颈处,竟然是那白衣军师。


  没想到,这白衣人长着一张雌雄莫辨的脸,身姿虽出挑挺拔却并不壮硕,竟也也是个习武之人,能在几步开外瞬间赶到,武功怕是不在自己之下。智勇双全,竟然在个汉贼手底下效力。


  白衣人拿着匕首,淡淡开口:“我保证,他是认真的。”话是对着太史慈说得,眼睛却看向孙策。


  太史慈刚想冷笑,你一个下属,拿什么替主公保证。就见孙策笑嘻嘻地凑到白衣人身边,“果然,还是公瑾最懂我。”


  公瑾?原来这人是孙策义弟,水镜八奇之一的周瑜,周公瑾。


  太史慈立刻收起脑海里刚刚冒出的“卿本佳人,奈何从贼”的荒谬想法,狠狠在心里呸了一口,果然是一丘之貉。


  


  


  那日凌操墓前,太史慈冒雨潜伏只为劫杀孙策。远远就听到孙策与一被他称为“黄老头”的人说话,想必是其父孙坚的老部下黄盖,黄盖声称是“奉公瑾命令顺道押孙策回去”。


  他当时还奇怪,孙军毕竟是孙坚留下的,奉孙策为主,终究是姓孙的。周公瑾再是孙策义弟,与他如何亲近,主就是主,臣便是臣,如何有胆子派人押解自己的主公?而且黄盖作为孙坚老臣竟真就听令来了,最奇的是孙策丝毫没感到冒犯,三人都是一副以此为常的样子。


  现在看来……


  太史慈瞟了一眼身旁的孙策。


  这两人关系怕是不太正常。


  周瑜将太史慈制住后,一旁赶来的小兵立刻将他压住,周瑜也放下了手,于是孙策的手一刻等不得又攀上了周瑜的肩。


  他看向周瑜时眼角带笑,整个人都显得极为放松,转向太史慈时眼神语气却冷了下来:“不要在我面前卖弄忠义,忠义一词也有它固有的解释。”


  “那……是什么?”


  孙策却不理他了,揽着周瑜的肩扬长而去,只留下一句:“你带兵来,自会明白。”


  狗男男!太史慈在心中大骂!


  


  


  


  太史慈很快明白了所谓“忠义”。


  正午时分,太史慈集结的人马中不断有人中暑晕倒,手中有攻城工具的九营、十营却迟迟不来。


  只有孙策一人撑着伞信步闲庭地走出了城门。


  九营、十营早已投降孙军。


  太史慈身下的战马也在烈日下体力不支的晕倒。


  身后的士兵也哭着求太史慈放他们一条生路。


  “人能否走出古人思维的影子?文死谏,武死战,不过是君王骗你们效力的说辞罢了。你看看你身后的将士们,他们都想活着!忠义不在于以武夺天下的君王,在于天下苍生的共同之愿!”


  日方中,太史慈带领刘繇帐下所有兵力投到孙策帐下。


  


  


  


  建安四年,孙策帅军攻打严白虎。


  两军阵前,孙策骑在马上,问身边的太史慈:“子义怎么看?”


  太史慈想了想,认真答道:“敌行孙子兵法,且其兵力在我方之上。但孙子也说,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


  孙策面露微笑,满意地朝他一点头,眼神却越过他看向山坡上:“周郎!正面交击!”


  山坡上,一人迎风而立,身处万军之中却未披甲,铁甲之间一袭白衣分外耀眼,正是周瑜。


  “黄盖、周泰!”


  “有!”


  “左右两侧守住侧翼,只挡不求胜。”


  “程普!”


  “有!”


  “以盾兵入阵,只挡不进,将敌军引至我军五百步开外。”


  “太史慈!”


  “有!”


  “敌中军一疲,直取敌军主将。”


  太史慈鞭马列阵,大喝:“正合我意!”


  


  


  太史慈曾问过孙策,为何他自己也在军中却全军听从周瑜安排。话刚问出口,他就想送自己两个耳光。


  果然,孙策脸上笑意更甚,很是自得地表示:“当然是因为我家公瑾在兵法上更甚我一筹啊!”


  太史慈很想呕血,心想我问你的是这个吗?我是问你是否放权给你的好义弟太多了,当然,很显然,当事人并不这么想。


  甚至,孙策反复语重心长地向太史慈说:“公瑾人很好,你不能因为他擒你时使了一点手段就对他有成见。你看,我们孙军上下包括那些老头子都可喜欢公瑾了。”


  太史慈觉得这些老头子里面一定不包括程普。而且那不叫一点手段,那叫卑鄙!叫助纣为虐!虽然现在他自己也算是和这对狗男男同流合污了。


  


  


  程普看不惯周瑜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


  只见,白衣美人一路踏着积水泥泞从小丘上奔袭而来,少年将军也打马向前,两人双手一击:“孙郎!前方,严白虎!”


  “不,前方,是江东!公瑾,你,要佑我啊!”


  太史慈看不见此时已经入阵的程老将军的脸,但完全可以想象他的表情,那是一种高祖忠臣看见吕雉临朝摄政般的痛心疾首。太史慈投靠孙策的这一年来,屡屡看见程老将军一边露出这种愤愤不平的表情,一边毫不犹豫地执行周瑜的军令。


  


  


  夺取会稽之战后,孙策在江东便再无敌手。同年十二月,孙策起兵两万攻打沙羡。


  副军攻城,孙策率领的主军却按兵不动。冲锋牺牲的副军大多为太平道信众,此消彼长,太平道做了炮灰便构不成威胁了。


  “我此生最恨这般装神弄鬼的邪道!不问苍生,反信鬼神,孤不为也!”


  趁太平道与黄祖军混战,孙策与太史慈率领以逸待劳的孙军一路平推向前。


  一时三刻之后,孙策下令变阵,两侧迂回牵制黄祖主力,自己亲率主力兵马打通关口,率先攻入关内。


  谁知,黄祖早有准备,城墙数根木栅横竖交错,切断孙军关内外联系。


  孙军本就带人不多,领军将领除了孙策竟只来了太史慈一人。


  此时,太史慈被黄忠拖住,分身乏术。


  孙策一人被关内黄祖援军骑兵围住却越战越勇,竟生生杀出一条血路。谁料,他刚杀到一片空地,身后竟又冒出一人,此人是江夏第一猛将,甘宁。


  


  


  “不赖。”黄忠后退一步。


  “你也不赖。”太史慈回敬。


  “可惜了,孙策被困关内,这会儿遇上援军与甘宁只怕是凶多吉少。孙策一死,整个孙家将会变得一无所有!”


  


  


  上午大军在城外休整时,太史慈也问过孙策这个问题。


  “如果我的死,能为孙家振兴带来好处,便是死有所值。往日,我断然不能死,因为我一死孙家无人能接管;如今,仲谋学成归来,我便再无后顾之忧。我的性命只和孙家绑定在一起,为孙家生,为孙家死!”


  “何况,有一个人,绝对不会让我死。”


  


  


  


  “报!第六军准备入关!”是黄祖新的援军到了。


  可这支船队却并没有要减速靠岸的意思,反而像第五军停靠的主关继续前行,霎时间,两艘战船重重撞击在一起。


  第五军战船刚在厮杀中受过损毁,此时不堪重负,登时四分五裂,还在船上向战场放箭的士兵顷刻掉入水中。


  行事还是这么暴力啊!这种美人,估计也就他小霸王消受得起了。太史慈抹了抹嘴角的血迹。


  第六军主舰甲板一人抱剑而立,长长的黑发被风吹起,露出一张般般入画的脸。来人不是江夏军将领,而是周瑜。


  “何况,有一个人,绝对不会让我死。”


  “有一个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与我心意相通,无论我成败得失都会不惜一切代价向我而来。而我,亦然。”


 


  


  


  周瑜带来的孙军主力更快就扭转了战局,拿下沙羡。而孙策和太史慈则趁着黄祖落荒而逃战局大乱,竟悄悄领着一队人马尾随黄祖而去。黄祖开路,孙策渡江,刚刚拿下沙羡的孙策竟然立刻直取江夏主寨。在周瑜的配合下,孙军再次大获全胜,拿下江夏。


  刚刚平息的战场上,孙策正在与太史慈讨论下一步方略。


  周瑜沉着一张脸从后方走来,饱满红润的丹唇此时正紧紧抿着,清澈照水的凤目也盛满了怒气。


  孙策见他来了,立马收敛刚才恣意的笑容,向个犯了错的小童,巴巴地凑上去,唤他:“公瑾。”


  周瑜瞟了一眼太史慈,似乎再考虑自己要不要在他人面前给孙策留点面子。太史慈眼观鼻鼻观心,低头装作自己不存在。


  他终究还是顾念孙策的脸面,狠狠呼出一口怒气,勉强压住火气,道:“孙策,你太激进了。你只带少量人马打沙羡就为了揪到一举歼灭于吉的把柄,这也就算了。你还一声不吭就跟着黄祖跑了。你……”


  孙策去搂周瑜的肩,周瑜不理他,一闪身躲了开去。


  太史慈表面低着头,其实一直在拿余光偷瞄这边的情况,看见孙策吃瘪简直想要大笑出声,想起孙策信誓旦旦同自己炫耀的话更是觉得他打脸。


  “这世上再没有一个人比公瑾更懂我的心,其他人不是畏惧于我只能听从我的命令,就是嘲笑我是个痴狂人。只有周郎,与我同心。”


  这段话把太史慈也给骂进去踩了一通,他当时听到时实在忍不住翻了白眼,被孙策揪住,两人狠狠比斗了一次。


  看样子,如今他世上最好仅此唯一的周郎也不不理解他这个疯子了,太史慈很没道德地幸灾乐祸。


  孙策又往周瑜那里蹭了几步:“阿瑜,若是不冒险如何能有今天。你知道孙子说过……”


  “置死地而后生。”美人脸上的怒气似乎淡了一点,也没再阻止孙策继续向他靠近,“我知道你必须灭太平道,我知道你逐鹿中原的心。”


  太史慈摸了摸自己的脸,可能是之前黄忠打的,他现在还觉得有些火辣辣的疼。脸,确实是打了,就是没打在孙伯符脸上。


  行哈,还真是一对脑子有病到能直接心领神会的死断袖。


  “但是,你知道吴夫人守寡,弟妹尚且年幼嘛?你想过你手下将士的未来嘛?你若……”


  太史慈又激动起来,想到孙策放话说周瑜不像那些个老头子,从不拿他家里人压他。竖起耳朵想听周瑜第一次劝诫他孙策会怎么说。


  孙策却抓住周瑜有些和缓的态度,猛然抱住周瑜:“你不必多说,我也知道你的心。”不可一世的小霸王还不等人开口,就先认了错服了软。


  这当然不需要拿别的什么压他了,太史慈在心里骂骂咧咧,却看到孙策将脑袋靠在周瑜肩上冲他作口型:“快!滚!”


  太史慈愤怒地滚了,我真是祝福你们啊,狗男男。


  


  


  


  “所以你俩不是断袖分桃的关系?”


  “对啊,我和公瑾只是结义兄弟。”


  “我不信。”


  一刻钟后,孙策折了回来,“现在是了。”


  太史慈憋了很久的怒气终于宣泄出来,对着孙策就是一通破口大骂。


  “带着我的祝福滚出去!”


  END.


  


  


  


因为策劝降太史慈的那段涉及三观问题,我浅聊一下哈。首先我个人两个观点,第一,不战而降无论何时都是为人不耻的,请不要浑水摸鱼;第二,这段话整体来说我觉得孙策没什么问题,且和第一点不矛盾。


红楼第三十六回中贾宝玉也批评过“文死谏,武死战”的观念,认为只是图一时虚名,而孙策认为是君王让人送死的把戏。这两个相互结合就是坚持死战的人非蠢即坏。


但注意,他们两个人批评的都是“死战”“死谏”,也就是明知道毫无价值毫无胜算还要去做。而且,此时太史慈只是集结兵马再与孙策一战不是守卫城池,即使投降也不存在百姓有可能伤亡的问题。


而不战而降无论如何都是不对的,一是“食君俸禄,替君分忧”,这是契约精神。二是不战而降就还不到所谓毫无胜算还要死战的地步,请不要二极管。


这篇灵感来自一个b站解说火凤孙策的up“渊主Heartless”(视频不错,可以去看看)孙策篇总结的一段话:部下忠心耿耿,手足周瑜在旁辅佐,姿颜俊美,佳人在侧。


说佳人谁是佳人,这段根本没有提到大乔,而且根据前文本人cp脑默认佳人指的瑜。给大家康康太史慈视角孙策是怎么和他天天助纣为虐的佳人一起四处创人的。

评论(11)

热度(494)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