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影往事

雷一切xz相关,雷代号鸟,彼此放过,谢谢。

【原创小说】对号入座

其实是无cp

今天诈尸完可能就要等考试结束了

是类似三国群雄逐鹿的架空背景下,其实不重要,只是会提一提

  

  

  

  我向我的“姐姐”献上了一杯毒酒。


  她没死,我却必死无疑。




  

  去年我才从夫君口中得知,我姊姊非是我一母同胞的亲姊,却是已经名存实亡的皇室的后裔。怪不得她与我不像,若非要说与谁相像的话,倒是与我素有儒将之称的夫君眉眼处有几分相似。


  我摇了摇头,上有族谱记载,我夫君与皇家并无瓜葛,纵使是有也是不知外道那里的外四路了。


  可就是夫君的主公,姊姊的丈夫也说姊姊的一双凤眼像极了夫君。


  如此一来我更为好奇姊姊是哪一只旁系,虽从未听人细说过,但大家都对姊姊是皇室后裔一事信服不已,就连那些与主公共争天下的枭雄也从未质疑。


  我记得主公的盟友曾也称自己为皇室后裔,那时夫君一笑说不过是为了师出有名罢了,中山瑾王育有百子,称自己是百子之一的后人无论真假很难追本溯源。


  可姊姊却是大家心服口服的皇室子弟。我猜想是姊姊虽是女子之身却能出将入相,更是被交口称赞,皇帝亲封为王,颇具武帝遗风。


  我怔怔望着坐在小几对面的姊姊,她一身戎装,身上带着肃杀之气,长发高高束起,眉眼锐利。只瞧眼睛,我恍惚间错认成夫君。


  明明在我记忆中姊姊眉目温和,常替我梳辫理发,那双纤长的手可以抚琴作赋却不曾挽长弓降烈马。


  我不过十岁就晓得出身世家又逢乱世,我与姐姐身为女子逃不脱成为政治纽带的命运。那时姊姊便是用那双白玉一般的双手抚着我的发间安慰,说娘亲与我们好容貌,至少能多得一些丈夫恩爱垂怜不至于难过。那时,姊姊与我都看着铜镜中的对方,我们好像长得是相似的。


  后来,姊姊去了江南。从那时起,我与她就不相似了。那时的主公对姐姐一见倾心,下书来聘,发誓不再娶第二人。


  我也因为主公欲巩固与夫君的关系,在父亲的乐见其成下,安排给了夫君。


  见我愣神不语,姊姊主动挑起话头,问我如今可一切安好。


     不算坏,可也断然不能算好。我夫君与主公关系生疏,主公麾下其他部将对夫君也是敬仰有余而亲近不足。


  夫君曾多次深夜独自对着稀薄的烛光翻看烂熟于心的兵书。他见我被吵醒只摆摆手向我道歉,我替他披上衣服便回了里间。烛火映衬出巨大的影子像无边的孤独蠢蠢欲动欲将他吞噬殆尽。他与江南格格不入,像是一个孤独的局外人看不清自己局中的命运。


  明明不该是这样的,夫君与主公是少时交好,后来主公用兵之际夫君更是千里迢迢举全族之力投靠,主公亦已高官厚禄代之。此举不仅为主公带来了人手,也为主公带来了声誉。


  他们却就是极为生疏,主公俊朗仁德,对百姓极亲厚,对部下从不要求拘虚礼。可是他却连名带姓的称呼夫君,夫君则恪守君臣之礼。难道他们少年相交却不曾交换过字?


  与人谋事,最怕上下相疑。夫君为此忧虑,我自然也难放松。何况夫君亦与其他将领不亲近,明明身居高位却好似无关紧要游离在外的外人。姊姊自来江南以来就深受百姓爱戴,众人亲厚,想必不能理解。


  果然,她皱了皱眉,似是不解,问出来的话是我意料之外。她疑惑我为何为夫君事业操心,鄙我只知道扶持丈夫,却不为自己做打算。


  自武帝以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董仲舒主张“贵阳而贱阴”,巩固先秦三纲五常的概念。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夫妻之间亦如君臣,一荣俱荣一所具损,虽说可以“另投他国”,可毕竟难事,女子只能作为“下臣”依附于丈夫,谋求自己生存空间。男子若想青史流名,大可以辅国理政;女子却只能相夫教子,若是丈夫儿子青史留名,才能勉强在长长的史卷中获得一文半子。


  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虽我不知姊姊如何得到今天的地位,但观其状态她似是未曾受性别所累。自然,有人议论她牝鸡司晨,可确是雷声大雨点小,有其言而无其行。姊姊做事总是这般不费吹灰之力,就像我与姊姊一同长大从未见她学挽弓策马但必要时她必是会的。也无怪所有人都对姊姊是皇室后裔一事信服不已,这真的好像天女下凡尘,乃是天命所致,众望所归。


  天女,虽然我从来不信,我瞧着她喝下那杯鸩酒。


  她分明是占了我姐姐身子,夺了我夫君气运的妖物!


  不过天女也好,妖物也罢。她这般之人想必不会料到她眼中柔顺可欺的寻常女子敢下毒害她。我看着她吐出黑血,满眼震惊,缓缓给自己也满上一杯毒酒。


  她曾豪言劝我,女子也可闯出一片天地,不必畏缩于男子之后。可她不也如男子一般,从未将我等女子正视过吗?


  她不是会抚着我脑袋安慰我的姊姊,她分明是女子,却可以毫不受女子之身所累的大言不惭。


  虽说今时是乱世,礼法的约束效力大大减少,可女子依然很受桎梏。主公之妹,深受其父兄影响,又受其兄宠爱,房中侍女皆佩轻甲。可,也就仅此而已,她依然逃不脱联姻的命运。


  我也饮下那杯酒,虽然毕遭她鄙,可夫君从未亏欠于我,我不能连累于他。


  我最后听见她说,她不会死,她会以女子之身夺位登基一统天下,她会与主公青史齐名。


  因为她是……





  很遗憾,我没听到最后的话,我可是一直好奇她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不过,她果然如她所说没有死去,而我夫君却受此事影响主动辞将隐居。


  我飘着空中,看着夫君策马逐渐远去消失,又看着并辔谈笑的主公与她。


  我死了,也自然已经没有对她占去姊姊身份的恨了。


  只是好生羡慕,她明明不是男子,却做得了世界上的男子。

  





  

  

  

女性是一种性别,更是一种处境。在古代的时代背景下只将公侯将相的功绩安给她们,不是大女主,而是塑造了一个吃着女性红利男性,你弱化了女性的苦楚,也看不见她们在苦难下挣扎的坚强。你看不见她们身上真正的品质,却要强行将父权所欣赏的放在她们身上歌颂,以彰显自己的平等。你其实只欣赏父权下的强者,你不明白她们不是不想,不是不能,而是只能。

评论(6)

热度(9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